羽毛球基本规则汇总

来源: 时间:2022-05-17

第一、羽毛球的发球规则

谁先发球? 一般采用掷硬币或者抛球决定(如果是抛球的话裁判会把羽毛球抛起后任其自由下落,最后看球托指着哪一方,哪一方便可选择先发球或者选场地,若选择了场地,则由另一方先发球,专业比赛 会使用挑边器,业余爱好者可不用了解;

第一球站在哪边发?第一球(即比分0:0) ,同样遵守"奇左偶右”的原则, 0得分对于发球方来说是偶数,因此必须站在右侧发球;后续上个回合哪方赢球,就轮到哪方发球,同样遵守“奇左偶右”的原则;

发球时击球瞬间,羽毛球高度不得过腰(腰部是指球员最低-根肋骨的想象水平线,一般来说大约肚脐的.高度) ;

单打发球

当发球方的分数为双数时(0) , 在右半场发球,否则在左半场发球;赢球的一方作为下一回合的发球方。如当前比分是2:1 ,发球方领先,根据“奇左偶右”的原则发球。

双打发球

相比单打而言,双打的规则复杂一些,不过也不难,可以用3句话总结:

a、分数为双数时在右半场发球,分数为单数时在左半场发球(跟单打一样) ;

b、赢球的一-方作为下一-回合的发球方;

C、发球方得分时两名队员才交换位置, 其他情况位置不变。

如当前比分是2:1 ,发球方得分为1落后对方,根据”奇左偶右”的原则。

合法发球

1.发球时,任何一方不得非法拖延发球;

2.发球队员和接发球队员必须站在发球区对角线处接发球,双脚不得接触发球区边界;两只脚必须部分接触地面,在球被投出之前不能移动。

3.发球方的球拍必须先打在球拍上,同时整个球必须低于发球方的腰部。

4.击球时,球拍杆应向下,使整个排头明显低于发球者整个握拍手。

5.发球开始后,发球方的球拍必须连续向前挥动,直到球发出为止。球必须向上飞过球网。

6.一旦双方球员都在各自的位置上,发球者的球拍头第一次向前滑动,开始发球。

7.只有当接者准备好后,才能开始发球。如果接球试图接住发球,就被认为是准备好了。

8.一旦发球开始,当球被发球方的球拍触碰到或触碰到时,发球结束。

9.在双打比赛中,不限制发、接球员的同伴的位置,但不得挡住对方发、接球员的视线。

第二、羽毛球的比分规则

羽毛球比赛规则从20065月开始,正式决定实行二十一分的比赛规则。

121分制实行每球得分制,所有单项的每局获胜分皆为21分,最高不超过30分。每场羽毛球比赛采取三局两胜制,先到21分的一方赢得当局比赛。如果双方比分为2020时,获胜一方需超过对手2分才算取胜;直至双方比分打成2929时,那么先到第30分的一方获胜。首局获胜一方在接下来的一局比赛中先发球。

(2)在新系统中,每一个球都计分,除特殊情况(如湿地、破球)外,球员不再要求中断比赛。但是,如果在每一轮比赛中一方领先11分,比赛就会暂停1分钟,让双方擦汗喝水。

(3)记分员有权发球。如果他的球队得分是奇数,从左边发球;如果他的球队得分是奇数,将从右边发球。在第三轮或仅一轮比赛中,当一方得分第一次达到11分时,双方交换区域。

4)换边

1、第一局比赛结束后,双方换边;

2、若第二局后比分为1: 1 ,双方换边;

3、第三局领先-方达到11分时,双方换边。

第三、羽毛球双方如何站位规则

:

(1)当发球方得分为0或偶数时,双方在各自右侧发球区发球或接发球。

(2)发球方得分为奇数时,双方在各自的左发球区发球或接发球。

(3)“重赛时,发球方根据该轮总得分确定位置。若总得分为15(奇数),双方在各自左发球区发球或接发球;若总得分为16(奇数),双方在各自右边发球区发球或接发球。

(4)球发出后,双方球员不再受发球区的限制,自由击球对方场地内的任何位置。球员也可以站在自己球场的范围内或范围外。

双打:

(1)比赛开始时,从右发球区发球。

(2)只有接球手才能接到球;如果他的搭档去接球或被球碰到,发球方得一分。

当发球方得0分或偶数分时,站在发球方右侧的队员发球,站在接发球方右侧的队员接发球;当发球方得分为奇数时,右侧的球员应站在运动员发球或接球的左侧发球区。

在每轮比赛开始时先接球的球员,当该队在该轮得分为0分或甚至0分时,必须在右边发球区接球或发球;如果比分是奇数,他必须从左发球区接发球或发球。

以上两种相反的姿势也适用于他们的同伴。

(3)任一回合本方发球局失去发球权后,对方得一分,另一名对手发球,发球权通过。注意,此时双方的4名球员不需要改变位置。

(4)运动员在发球和接发球中不得出现错误,在同一局中不得发球两次。

(5)在一局中,胜者可在下一局先发球,败者可先接发球。

(6)球送达后,不再受发球区限制。运动员可以在自己的场地内自由站立,将球击到对方场地内的任何位置。

第四、羽毛球比赛中常见的犯规

过手违例规则——发球时,在击球的瞬间,发球员的拍杆应指向下方。否则,将判违例。

过腰违例规则——发球时,在击球的瞬间,整个球应低于发球员的腰部。否则,将判违例。

挥拍有停顿——发球开始后,挥拍动作不连贯,将判违例。

发球规则,球没有落在规定的接发球区内,将判违例。

球触及球场或其他物体或人,将判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