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

来源:分享 时间:2021-10-25

   当今,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快速发展,电气化、机械化、自动化逐渐代替了人体的大部分动作,使人体的运动在逐渐的减少。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体内食用的高脂、高糖、高蛋白又因运动的逐渐减少而积聚增多。因此,以上一少一多,使人体的正常新陈代谢功能下降,患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脑中风、心脏病的发病率在逐渐 的增多;心脏的功能也会因一少一多早衰十年以上,癌症发病率要比经常运动的人高7倍;动脉硬化、肾病、胆石症、骨质疏松症、精神抑郁症的发病率也 在明显升高。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抵抗疾病入侵、延长寿命的积极手段。根据研究资料表明,经常运动的健康人无论细胞免疫功能还是体液免疫功能都优于一般人, “养生之道,常欲小劳”。运动是祛病延年、健康长寿的要素,是生命的需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运动可增强体质:健身运动,可增加肺活量,使得气体充分交换,增加血中含氧量,加快新陈代谢;增强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使心肌纤维粗壮,加强心肌收缩,改善心肌供氧;还能改善睡眠质量,减轻生活压力,减少沮丧和焦虑;防止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淀,可以有效地预防血管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发生。

   2、运动可防止人体器官衰老:经常运动能促进人的血液畅通,为机体各部位细胞通过微血管提供充足的营养,使得组织器官减缓衰老。增强平衡能力和耐力。

3、运动可延缓大脑衰老:研究证实,人从30岁以后,每天有1万个脑细胞死去;70岁以后,脑细胞只剩1/3。健身运动及勤于思考的人,脑血管经常处于舒展状态,减缓神经细胞衰老,有助于改善记忆,提高思维能力。

4、运动可延缓骨质老化:改善骨骼肌与关节韧带的弹性和韧性等,从而提高骨骼抗拉、抗折、抗压和抗扭转的能力。运动还能提高关节和韧带活动的幅度、灵活性和准确性;改善骨骼血液循环,增强物质代谢,使骨骼有机成分增加。

5、运动可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一是运动可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更加旺盛,从而避免体内衰老细胞的恶变。二是运动能促使心肌收缩有力,使体内血液循环加快,并使血液中吞噬细菌、病毒和癌细胞的白细胞明显增多,而且能更及时、迅速清除疾病。三是运动时身体所产生的内源性致热物质,能促使体内的T淋巴细胞增多,而T淋巴细胞所分泌的抗体能够有效地歼灭侵入人体内的细胞和毒素。

6、运动可改善消化系统功能:促使腹直肌、腹壁肌活动,加强消化道的蠕动和消化腺的分泌,促进食欲,改善肠胃道血液循环,增强消化腺功能,对肠胃起到按摩作用。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物质充分地吸收,减少萎缩性胃炎的出现,防止胃下垂、胃神经官能症、便秘等。

7、运动可改善内分泌调节功能:运动改善体内糖的代谢,防治糖尿病;能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能控制体重,促进多余脂肪的利用,防止发胖。

8、运动可改善肾脏功能,促其排出代谢废物。

9运动可改善生殖系统的功能:由于对内分泌系统的刺激特别是性腺,使人保持正常的青春活力

10、运动可延缓皮肤老化:皮肤的健康是人健美的表征。皮肤老化也是肌体衰老的表现。运动可使皮肤血液丰富,血液运送氧气、营养物到达皮肤,使人容光焕发,充满活力,防止衰老。保持皮肤健美,主要从运动、营养、睡眠等方面来加以保养。

11、运动可使人精神愉快:运动不仅可以促进人体各种系统功能旺盛、协调;还可以通过运动参与各种社交活动,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增加生活乐趣。

经常适当地进行体育运动,能达到锻炼身体、祛病延年的目的,但如运动过度则对人有害无益。所以,运动锻炼应该根据自己的年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不要违背常规,使身体过于疲劳,还要注意在饭后及刚睡醒后不宜剧烈运动,以免给身体带来不利影响 。